2007年7月13日 星期五

苦勞報導--樂生化石非人類遺址 捷運局:沒理由停工

2007/07/12 苦勞報導 卞中佩 苦勞網記者

樂生院區不僅建物有歷史價值,近日傳出樂生捷運用地開挖出5百萬年前的化石,但已經遭到捷運工程單位的破壞。昨天滬尾文史工作室負責人紀榮達緊急動員進行 現勘搶救,今天北縣文化局及北市捷運局分別於上午、下午前往會勘。不過據今天下午前往樂生現勘的捷運局北工處副處長方壯勵表示,今早北縣文化局已經勘查 過,現場只有一顆石頭有化石遺跡。紀榮達回應,昨天現勘時都有錄影存證,化石太多了,更多也還沒有開挖出來,北縣文化局胡說八道。

紀榮達表示,目前在樂生院發現的化石,最大重達一噸,可以具體而微地觀察到5百萬年前台灣的海象,有沒有保存價值,需要文化單位仔細調查,不是今天早上北縣文化局逛兩下說了算的。

方壯勵指出,北縣文化局已經指示捷運局按文化資產保留程序走。不過方壯勵強調,按照捷運局與施工單位的合約,只要開挖到考古遺址就會停工,不過僅僅侷限在「人類遺跡」,明天工程單位將會找地質師現勘,如果確定是動植物化石,沒有理由停工。

但紀榮達認為,目前《文資法》規定的範圍非常廣,就算不是人類遺跡,只要有保存價值,就該按照《文資法》精神停工,廠商之間的契約不能抵觸法令。

這次的現勘,主要是前天樂生自救會副會長呂德昌告知紀榮達,捷運工地的碾碎石頭的器材石虎及篩車開始運作,結果仔細一看,居然是針對今年六月發現化石的地區進行施作。

紀榮達說,捷運局應該要說清楚,這幾天碾碎的砂石運到哪裡去了,是不是有縱容工程單位將砂石轉賣套利,並且捷運局不得繼續護航,違反《文資法》縱容施工單位以工程為名破壞化石成砂石。

目前樂生院除了院區建築有古蹟價值之外,2004年更被發現頂埤角考古遺址,此外院區內也有一座清乾隆時代漳州富商楊仰豐的古墓。紀榮達表示,樂生院從地表到地底,都見證了新莊地區的歷史,之後將會陸續針對這些值得保留的古蹟文物問題進行披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