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3日 星期五

苦勞報導--樂生保留文建會態度:古蹟保存輸給工程霸權

2007/07/10 卞中佩 苦勞網記者


上週五(7月6日)文建會主委翁金珠接見樂生保留自救會成員,就樂生保留方案交換意見。自救會在會中要求對於工程會的39棟保留、10棟拆遷重組方案以古 蹟保留角度立即召開審查會檢討,不過翁金珠仍在會中表示:「我很務實,大家不要逼我做我做不到的。」文建會等於明示在不對樂生進行古蹟審查前,就直接宣判 樂生將以工程會的方案進行未來樂生園區的規劃。

工程會在6月15日做出39棟保留方案後,由於其中王字形大樓一角、貞德社、納骨塔、七星舍等歷史建物確定不保,只能採取拆遷重組的方式保留,許多人都期 待文建會能秉於古蹟保留及院民續住的立場,再與工程會磋商。不過經過將近一個月的等待,上星期五的會面,已經確定文建會已接受工程會的方案。

但值得注意的是,文建會去年委託欣陸工程公司的90%保留方案,就已經明載磚造房舍難以拆遷重組,僅能保留門、窗等木造建材。文建會表示,文建會在行政部 門中本來就弱勢,碰到工程專業更是難有發言權,工程會的決議文建會也是只能遺憾接受,未來的拆遷重組,將會戮力進行,基本上會在目前院區後方找空地施作。

其實在會中,翁金珠表達文建會立場後,也反過頭來力勸樂生院民接受工程會方案,並不斷丟出大餅表示:「大家接受方案後,文建會的資源將進去讓院區活化。」

自救會及樂青仍要求文建會進行樂生院古蹟全區審查。青年樂生聯盟表示:「文建會在工程會方案定了後,連院區都沒去過,怎麼會認為工程會的方案可行?」但翁 金珠表示,要指定工程會方案中的39棟為古蹟沒問題,但要指定工程會方案要拆遷的建物則沒有辦法,樂生院全區建物的文資價值則交由北縣府文化局處理,也非 文建會權責。

尤其與會院民提出一陣子甚囂塵上的地下水與斷層施工危機後,但翁金珠的態度卻是,指定古蹟後倒塌,文建會也可以在工程結束後重建成和倒塌前一樣的建物。

最後翁金珠僅考慮將於近期前往樂生視察,不過仍強調目前文建會能做到的僅能針對配合工程會的方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