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3日 星期日

故鄉

  母親節活動的第二天,早上9點半三多國小的老師就帶著小朋友來,幫祈福袋寫上祝福的話,不到1個小時祝福話就寫完了,內容不外乎:佳節愉快、母親節快樂...,加上一些可愛的小插圖。距離活動開始還有大約3個多小時,我們就在巡隊的小亭子跟小朋友玩,順便討論一下整個活動的流程,看到湯伯伯在一旁,臨時興起,不如等一下去送花的時候圍著阿姨、阿嬤唱“故鄉”好了。回頭要找湯伯伯教我們唱歌的時候,他已經不見了。幸好,老師懂日語,老師把“解放天刑”裡面放的日文歌詞用標注音的方式,逐句標上注音符號,耀婷跟其宏反覆唱給我們聽。
  看看時間,差不多快11點了,我們決定先去送花。我們分成三組,一組從王字型一路上去,一組從中山堂那條路上去,剩下的這一組則是去組合屋。
  我是被分到組合屋那一組,我們這一組還有一個很可愛的小妹妹,現在才唸幼稚園大班,她一看到阿姨就會衝過去,把康乃馨還有我們昨天努力趕工的福袋遞上,大聲的喊“母親節快樂”,然後我們在一群人圍過去唱“感恩的心”〈本來是要唱“故鄉”,可是這一組很多都是來參觀樂生,半路被我拉過來參加活動的,所以挑了一首大家都會唱的歌。〉有些阿姨一開始被我們嚇到,我們一唱歌,他們的眼眶就紅了,我想她們應該是沒有子女,所以收到我們的祝福很感動。
  富子阿姨很可愛,原本是我們要唱給她聽,結果不知道為什麼,變成她唱她的新歌給我們聽。
  後來各組負責的完成了,我們就一起在巡守隊集合,一起前往新院區。
  我們這一組分配到2.3樓,屬於比較“嚴重”的一群。我今天最印象深刻的是一個阿嬷,她的身上插著各是各樣的管子,右眼好像看不太到,我們站他右手邊的時候,他感覺不到我們的存在,當我們走到她的左手邊她才看的到我們,妹妹把花放到她的手上,讓她可以握著,她不斷的扭動,喉嚨發出嘶啞的聲音,好像有話想告訴我們,可是她怎麼努力卻連一個字也說不出來,我將福袋內的小紙卡抽出來,抱著妹妹『來,我們一起唸祝福的話給奶奶。』我一句句翻程台語,『祝奶奶母親節快樂,永遠青春美麗,身體健康,長命百歲。』短短的四句話,每唸一句我的心就好酸好酸,雖然其他人叫我不要這樣子,可是我的淚水一直忍不住流出。她羸弱的身軀還要再受多少的折磨?還要再承受多少的苦難?身體健康,多麼簡單的一句話,可是在阿嬤卻沒有辦法....。
  下午的時候,終於又看見湯伯伯了。我說他說『今天早上本來要找你教我們唱故鄉,結果一轉眼你就不見了。』湯伯伯騎著代步車過去,只淡淡的說『已經沒有故鄉了,沒什麼好唱的。』湯伯伯的一句話,讓我想到了新建社的周伯伯。
  一開是我問周伯伯說他從哪來的時候,他總是不願回答。前幾個禮拜,周伯伯炒米粉給我吃時,我邀2個玄奘大學的學生一起去吃,那時他才說他是從高雄來的,那2個學生問他說,後來有沒有回去高雄看看?回去有沒有想找誰?周伯伯說『這幾年有回去,高雄變了好多。現在已經不想回去了,父母都已經過世了,兄弟姊妹也都找不到。』
  對他們來說故鄉只存再記憶中,沒有熟悉的人、事、物的地方不是故鄉。

3 則留言:

luchi 提到...

卡片內容有很多啦:愛你一萬年(阿強寫的),祝越來越年輕,媽媽真偉大,風雨生信心......想不太起來了,但是有好多.

匿名 提到...

聽起來超溫馨:)

匿名 提到...

您好:

我們是輔仁大學大眾傳播學研究所的學生,因為在415遊行日當天對樂生議題的共鳴,以及
深感網路對弱勢團體動員的力量,因此我們想針對樂生相關部落格的使用情形來進行學術性
調查研究,主要是探討樂生相關部落格的使用動機與使用行為以及實際參與樂生相關運動之
間的關係。
一方面希望透過學術研究論文的發表吸引社會對樂生或其他弱勢議題的重視,另一方面也希
望對弱勢團體在網路上進行動員的經驗帶來更多的貢獻。由於這項研究是實證的網路調查,
因此希望能夠藉助樂生相關部落格的網站,讓我們放置問卷的連結,當然我們也會非常樂於
分享我們的研究結果,希望大家可以以不同的方式來參與樂生這個議題。

此為本研究問卷網址的聯結
http://www.my3q.com/home2/168/alexkeco/97986.phtml

還請大家多多支持,我們也會到院區去發問卷給參加活動的朋友


輔仁大學大眾傳播研究所
張筱涵 余俊璋 敬上